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求職面試經驗談























對於人生中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相信大家都有跟我一樣的懵懂與幻想,
所謂錢多、事少、離家近畢竟不是考量重點,
能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學經歷背景、又對未來職涯發展有加分的工作才是首要。

由於退伍時期正值畢業潮,履歷的競爭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雖然自認為113碩+國際交換學生的背景能在台北找到理想的工作,
但對一個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又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的泛企管體系學生來說,
一份"理想的"工作說真的還不是那麼的好找...
又以我龜毛挑剔的程度,自然也不會亂槍打鳥的投履歷,
在思考與選擇的過程中,也面臨了不少鬼打牆的猶豫,
以下是真正有前往面試的經驗...

1.資策會創研所
全名是"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冗長又拗口的名字似乎應驗了它枯燥乏味學術取向的工作內容。
這是退伍隔天就去的面試,事後回想起來當時其實沒有準備的足夠充分,
不過還好工作內容也跟我想像的有些差距,並不是那麼符合我想做的職缺,
所以後來就變成跟主管在聊天XD
還請教了一些面試技巧以及新鮮人找工作該注意的事項,
算是一個不錯的練兵經驗...

2.華碩
在將中英文履歷大改版後收到的第一份面試通知,
雖然地點遠在關渡,但一直到主管近來以前的面試過程都算相當美好...
華碩面試時會依據應徵的工作做不同的大小測驗,
我做的是簡單的邏輯測驗,花大概20分鐘做完後,HR小姐就會來與你面談,
HR聊的大概都是一些基本問題,像是工作經驗、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等等...
自然為相談甚歡,也符合職缺的需求(吧!)
沒想到與HR聊完後就換了個臭臉的主管進來,一進門連正眼也不瞧你,
在我拿了碩士論文,和以前參加比賽作的企劃案,並簡單做了自我介紹後,
他不但對過去的工讀經驗相當不屑( ex 台積PR工讀:  阿那不就剪報而已嗎)
最後還問: "那你除了當好學生跟學音樂之外,還會甚麼其他東西" 等口氣尖銳的問題...
還好我當時面試經驗還不足,不然要是現在我應該會直接翻桌走人吧XD
真的不知道華碩是在囂張甚麼,一整個印象分數歸零還倒扣,
(雖然我本來就不會買它們家的產品...)
只能說不愧是PTT科技業版劣推前三名= =

3.北美智權
會應徵專利事務所完全是一段小插曲,
因為研究所期間修過不少智財方面的課,所以當時也就投了一些相關的法務工作。
面試過程要先經過兩個小時的邏輯測驗和英文測驗,
題目相當的...有程度= ="  題目數量也不少,需要靜下心來好好的作答...
完成後休息片刻便被帶到一間小會議室,是個女主管來面談,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我面對女性角色可以聊得比較開心XD
雖然面試到一半面臨會議室跳電全黑的窘境,後來還趁亂加入了另一個主管一起參與 -.-"
但交談過程相當順利,面對主管們的問題也都答得自認還不錯,
一周後便收到錄取通知。

4.松崗
出現遊戲公司大概可以知道我尋找的工作開始走向邪魔歪道偏離大家眼中的"正職"(笑),
的確我自己實在也不想當個天天加班的無聊上班族就是了...
在經過貼滿遊戲海報的玄關之後,一樣也被帶到小會議室去填基本資料和等待面談。
進來的是的和善的主管,不過劈頭第一具就直接切入重點問我怎麼會想找遊戲業XD
(言下之意就是你可以找其他的怎麼跑來找不正經的遊戲業...)
還好我早就想好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詞,也就很自欺欺人順利地應答了其他問題,
一周後便收到了錄取通知。
透過這次經驗,我深深了解到 "喜歡玩遊戲" 跟 "到遊戲公司工作" 全然是兩碼子事,
就像你喜歡看偶像劇不代表你要去演偶像劇一樣,
要企劃一個連你自己都不會想去玩的遊戲,需要比當個玩家多數十倍的熱情和毅力...

5.學學文創
這堪稱是我偏離學歷背景投的最不相關工作的經典了XD
還能在投履歷隔天就拿到面試機會也非常的出乎我意料...
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學學大樓相信也是許多人夢想的工作地點
而10樓的辦公區域也的確一如雜誌介紹的,相當富有創意(笑)。
面試的過程也是有小主管跟大主管兩關(但好像有些人在第一關就掰了),
比較特別的是面試的環境,
不是某間密閉的會議室,而是直接在辦公區域旁開放的高腳椅上進行,
還能從10樓俯瞰傍晚的基隆河和松山機場...
我想當時可以來面試的心情就跟金馬獎入圍一樣吧!  志在入圍,不在得獎...
因為在學學工作除了上下班能順便看展覽外,
每個月都有一定金額可以免費上學學的課,實在非常值回票價阿!!
可惜最後是感謝函一封 lol...

6.集邦科技
這是我自認為最離譜的一個面試經驗了,
看似不錯的公司,也是個不錯的職缺,沒想到面試的過程是如此的隨便...
一開始沒有正式的面試通知就算了,面試當天還要我自己打電話去問幾點方便過去,
然後還問我是誰誰誰之後找了半天...說我的名字怎麼這麼奇怪....
距離約定時間的一小時前,竟然還跟我改時間,說因為要開會要我提早到...
最扯的是,面試時主管竟然是用手機上104看我的履歷XD
然後只談了不到10分鐘就草草結束了,
我只能說你們家有那麼缺紙就算了,缺時間缺成這樣是找不到優秀的人才的!
零分

7.CyberLink
在台灣雖然軟體業相對於硬體業弱勢得多
但PowerDVD我想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聽過的XD
從去年開始,訊連不是臍帶血逐漸將經營重點從B2B轉至B2C,
也因此就多了許多網路行銷類的職缺。
畢竟是個有制度的大公司,
面試的過程從上機考試(沒錯是上機!)、HR面談、小主管、大主管的面談等相當得謹慎完整,
考試的內容包括性向測驗、邏輯測驗、智力測驗、還有中翻英等等...寫了差不多一小時,
(據說本來應該還有的小多益測驗,不過因為我有去年考過的證書所以免試)
面談時除了HR會問我問題外,主管大都在解釋職缺的內容,和讓我問問題XD
整個流程從早上11點,中午跟同事去吃飯,回來持續到下午三點多...
時間長但是個相當棒的面試經驗!
雖然公司不是位於XX科技園區,而是較為樸實的文教區新店,
但公司裡的氣氛倒也呈現不錯的科技氛圍與輕鬆愉悅。

8.T客邦
這大概也是邪魔歪道的經典之一...
身為3C狂熱分子,對這種可以接觸到最新3C產品測試的工作抱有憧憬是一定的(笑)
整棟城邦大樓其實由數個出版社集合而成,
位於七樓的T客邦應該算是數一數二宅的樓層...
來面談的主管的也是一對宅氣沖天的男女主管,
(其中女主管還帶著沒有注音鍵盤的MBA邊面試邊上網-..-)
聊天的內容不乏攝影、架站、社群、魔獸、等阿宅的議題,
面試時還被要求看iPhone裡裝了那些App,然後說要看我的部落格和Google Reader訂閱狀況XD
我只能說這的確是適合阿宅的工作= = 但跟我期待的有一些差距就是了
或許時尚的科技文化人只能存在我們好傻好天真的幻想裡...

從面試的公司順序,大概可以看出我選擇目標時心裡掙扎的脈絡XD
從 傳統科技業、IP法律業、文創產業、到最後鎖定網路相關的數位內容產業,
我104履歷上想從事的職業志願序大概改了不下50次吧= ="
雖然說什麼都能作的確是企管人的好處,學生時期我也是盡量廣泛的學習,
不過我真的要奉勸各位,及早鎖定目標對人生的規劃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退伍後曾經很急著找到工作,不過第一份工作其實對職涯發展相當重要,
如果沒有迫切的經濟壓力,我相信好工作是值得等待的!
雖然想把興趣當成工作是人人都想追求的目標,
但換個角度想,當"興趣"變成"工作"時,興趣似乎也就沒有原來那麼有趣吧
更罔論有時候我們不是找不到想做的工作,而是根本就不想工作的矛盾問題了...
或許停泊才是我們更需要學習的態度,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