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近視雷射


















從小我兩眼的視差就很大,小學做視力檢查時就出現1.0、0.1的現象= ="
由於慣用眼造成的惡性循環,讓我在求學過程中兩眼的視差不斷擴大,
慣用眼的度數一直加深、非慣用眼則是散光加深、視神經疲乏,
甚至常常造成頭暈、無法對焦的現象....
透過眼鏡矯正其實無法解決視差大的問題,而我又因為眼睛偏乾而無法久戴隱形眼鏡,
直到當兵時,因為戴眼鏡相當不方便,又因為有游泳的需求,
就萌生了雷射的念頭,希望能解決長期以來的困擾...

於是我開始在各大網站和PTT詳細的做了功課,並選了自己覺得可以信賴的眼科醫院和醫師,
在交叉做了幾次術前檢查後,就抱著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踏上了手術台...

術前相關數據:
    1. 近視/遠視度數     R:700    L:200
    2. 散光度數              R:    0    L:250
    3. 角膜厚度(uM)      R:52X    L:52X
    4. 瞳孔大小           R:    9    L:    9
    5. 淚液分泌狀況      R:偏乾  L:偏乾
    6. 眼壓                      R:正常  L:正常

手術的過程我就不贅述了...
雖然躺了一下午,但真正手術前後加起來不到15分鐘,
其實除了撐眼器會稍微有點不舒服外,其他多半都是自己嚇自己比較多XD
反正只要記得聽從醫生和護士指示,眼球不要亂轉,死命盯著紅點就對了= ="

手術後4~6小時是最不舒服的時間,會有很重的異物感,也會不停地流眼淚,
回家後除了躺平外,總共約有四五種眼藥水要點
有的一天兩次,有的三次,有的三小時一次,有的照三餐睡前點,有的是不舒服就點...
不做筆記真的會忘記= =
手術後隔天幾乎就完全沒有任何不適了,度數也都回復到0.8以上,
只是照鏡子時,眼白的部分幾乎都是血絲和血塊,會嚇到自己就是了XD

雖然我度數不算深,但瞳孔很大(醫生說我本來夜間視力就差,只是自己習慣了沒感覺)
手術後兩週,目前兩眼最佳時都1.0 ,夜間有輕微眩光問題,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這點我很感謝醫生的技術,因為照理說瞳孔9在雷射後除了夜間眩光外,
白天也有可能散光問題,所以甚至有的醫生不接受大瞳孔的病患...)
只是有時似乎度數較不穩定,長時間看遠/看近後似乎轉看近/看遠會稍微不清楚,
希望隨著時間的恢復會逐漸改善囉~

有關近視雷射的討論其實相當豐富,
推出近20年來,除了技術不斷進步外,接受手術的人口其實也越來越多。
當然任何手術都一定有不可逆的風險,
但就像搭飛機、開車、騎車也都有發生車禍的風險一樣,
重點在於自己是否徹底了解它、審慎評估它、並且利用適當方法降低風險,
許多長輩都覺得多一刀不如少一刀,沒事帶眼鏡就好何必去冒這個險,
但是如果術後能增進兩眼平衡、改善視神經健康、並防範未來可能產生的眼疾,
除了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感染風險外,也同時讓生活更方便,
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為何不去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